文章

人各有志?别搞笑了

在正文开始前,这是一篇朋友在她的个人公众号上的文章。点击查看文章原文


走的那天,实习生Roy和Sophie追出来送我下电梯。他们没有想到我三个月就辞职了,不知道这次再见下次什么时候了。

“你怎么突然离职啊。”

“不突然啊,每个决定背后都酝酿了很久,没有平白无故的离开。我鸡汤了sorry。”

“为什么啊。这里不好吗?”

“可能我还是习惯了大公司。我想回大公司去。”

Roy就是复旦心理学系研究生,Sophie是北师大心理学系研究生。可能因为他们的专业关系,和他们说话尤其踏实,好像在对着自己的心理咨询师说话。

“那我们找个时间聚聚吧。”Sophie说。以她的颜值完全可以让去知乎继续当网红。(由于知乎的扶持计划,很多北师大心理学系学生都开了知乎,从事视频变现。)何况她本来就是网红。

一周后,我,Roy,Sophie又见面了,只不过这次是在天堂超市酒吧。

我点了披萨、墨西哥卷、taco饼、几瓶精酿,想无缘无故大吃一顿。酒过三巡Sophie开始大谈特谈自己最近看上了什么帅哥。是她上周搬家时认识的邻居。只不过家刚搬好,微信就加上了。昨天发生第一次关系,对这个男人爱得不得了。

听到这里我就有点怵了。我以为我是最开放的一代了。实际上95后玩得比我洋气得多了open得多。这种事我是不会讲给同事听的,突然觉得Sophie好信任我。

Roy接着话岔,说起自己女朋友。他一脸无辜:

“她怎么能玩弄我呢,我最近才反应过来她只是想睡我。”

“那还不好,关系简单还不好?”我问,我等着一个为爱负责的男人形象浮现。

“当然不好,我是想谈恋爱。不是玩玩。她太无情了,把我当成玩物就满足自己。”很久没听到,或者说很长时间没听到男人这样讲话了。

“你将来要留复旦?留上海?她也要留上海和你一起不?”

“当然,她在上海郊区找了工作,我到时候去那里当公务员。”

“公务员很好考吗?这你都计划好了。不是说很难考的吗?”

“已经考上了。”

“这么快?你也太厉害了吧,随便一考就考上了。”

“我跟你说考上了,你以为很简单,其实我准备了很长很长时间,非常辛苦,我花了很多精力。非常非常辛苦,才有了轻轻松松一句考上了。”

“厉害,你们俩都名校的,是不是都学习特好?”我吃了根薯条,突然感觉自己问的是废话。

“那不存在的。我在我们家就是个学渣。”Sophie接下来的话和高晓松的某段名言十分相似:

“我都不好意思说我考上的是北师大。考高后也没请亲戚吃饭。我亲戚家小孩考的都是北大清华要么国外名校。北师大是我们家最低的。人家问我考哪了,我爸妈都不好意思说。”

“你这太凡尔赛了啊。”

“实事求是。”

“你高考多少分啊?”

“我高考考得不行,600多。我英语没发挥好,只考了149,语文也没考好,作文有点跑题,只考了139。”

我捂住胸口,感觉自己在胸口碎大石:“你该不会是实验班的吧,这么好的成绩还说不好啊。”

“我就是实验班的啊,我在我们班就是倒数。不过实验班高二的时候可以去美国交流半年,那半年我爽飞了。我高三之前基本没怎么学过习,天天就是玩。”

“哇,你们学校高中就能交换啊。我土鳖了。”我怎么越来越觉得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从小就注定了一些人的命运。高知家庭非常高知,小孩子不自觉地就区分出来了。

所谓寒门难出贵子,大概就是这样一个现实模样。

“那你将来要做什么?当大学老师?当心理咨询师?”

“我也当公务员,以后我就朝九晚五。给我妈买个小卖铺,让她在那儿卖汽水儿。” “你公务员考了吗?”我做好她已经考上的准备了。

“没有,是个事业单位,严格说不是公务员,但是有编制。我爸妈已经给我说定了,毕业后直接去就行了。”

“我去,编制都能随随便便搞定,你到底是什么人哈哈哈哈!”

“嗐!工作不就混口饭吃吗,你还指望工作发财啊!”Sophie这话简直打脸所有上班族。

“为啥要让你妈卖汽水儿。”

“因为我喜欢喝汽水儿啊,再说多清闲,开一个小卖部,也不累。这样我妈也有个事儿干。”

“想法不错。攒钱吧!”我再次从智商到情商都很难理解Sophie。

是不是不缺钱的家庭都是这样的?不指望上班赚钱?梦想无限随意?

后辈年轻时就开始规划养老。想开个汽水铺子、包子铺子、炸酱面铺子……

我尽力从人各有志去理解这些人和普通家庭孩子的梦想的区别。

发现不是人各有志的问题。是有些人可以人各有志,他们是真正的人,有人各有志的自由。

普通人只能埋头工作,并无所谓的人各有志的自由,他们是工具。

普通人志于全球旅行,条件允许吗?根本不允许。年纪轻轻志于卖汽水儿,肯定被七大姑骂死。

相反,类似Sophie这样的人。选择大志向,理所应当。同样选择卖汽水儿,也不会被人诟病,反而会被称赞懂得生活。

所以,说什么人各有志?别搞笑了。

本文由作者按照 CC BY 4.0 进行授权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