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诗酒趁年华

今年朋友圈出现了好多年终总结之类的小作文,当然还要附以年度九图或者是所谓“人生照片”。我本来在这一年也有挺多可以写的,但是奈何工作上要我出一篇报告交上去,属实是在岁末丧失了再给自己写一篇随笔的欲望。几日过后,想写作的冲动还是按耐不住,非常想写一点什么。最直接的原因是周五偶然刷到一位B站up主的视频。up主叫做路迪–,照他自己说他是一位985院校毕业,现年30岁的男生,在大城市的世界500强内卷8年后,决定到大理的咖啡馆进行一个躺平的生活。说到这里我插一句,这个躺平与深圳三和大神的躺平是有本质区别的,他有一篇自己的视频介绍了这点(真正的躺平是站着的)。

一连看了好些他的视频,真的感觉他的精神状态蛮棒的。反观下自己,至少11、12月真的就和up主想逃离的状态一样:加班、回到出租屋感觉被掏空,周末睡觉就占据大半,也不想怎么在周末学习充电了。但是现在又还好,熬过了上线前的匆忙,又似乎慢慢地找到了工作生活的节奏来着。所以不然也不会有时间来写这篇废话文学。

跟up主面临的问题一样,我该如何总结2023年呢?2023年经历了太多:年初的亲人离世,与短暂的情人分手,考公的面试与体测,软考的准备与考试,各个中字头国企的笔面试,外企与港企的笔面试,年中的两次非旅游目的访港,把小猫“旺财”接回家,与父母拉锯后来到了信用卡中心,再遇旧情,决定至少现在先在信用卡中心干着——推掉了其它的offer,毕业返回深港,搞定港卡,匆忙工作接近两个月,年末在嘉兴的小酒吧跨过12点。还真是应了那句话,人这一辈子,就是活好多个能记住的瞬间。当然上面是比较大的多个瞬间的凝缩了。小一点的还有年初每日父亲陪我在青龙湖边练习的早晨,古都西安与五岳之华山,在欲雪居酒屋和祖母的厨房与老友的畅谈,六月前和电子科大的新老网友们在清水河畔的高强度水论坛,和不同的人儿在维多利亚港的两岸与日夜,回成都与各个老朋友的紧凑见面,在卡中心或忙或闲、一不小心就犯错的职场初体验,在机场柜台和高铁站赶时间冲的快速通道和不赶时间的时候与柜台工作的帅哥美女的插科打诨,在深夜与深港两地的朋友研究大模型的点点滴滴……真的太多了,很难去概括完全。无论如何,真的是变化非常大的一年。仔细算算,2023年应该路过了七个城市吧:成都、西安、深圳、香港、广州、上海、嘉兴,对于一个并不需要出差的人来说,是很匆忙的一年了。

其实最深的一点心态变化是,逐渐的褪去了年初和年中因为工作而焦虑的心理。目前来看,这么多研究生同学里面,真正满意自己工作的寥寥无几。在深圳的毕业典礼上最常见话题全是吐槽工作体验的。工作伊始,我还是很忐忑,但是无论是渐渐掌握本职工作的要点还是本身的任务量逐渐变多,我确实不会像上半年那样莫名焦虑了——虽然我也知道only前端这件事肯定不长久的。不过一切都在慢慢地进入一个有条不紊的计划中。但我并不是说,我就赖在前端上了,平时依然还是得重在积累,多去尝试,多去看看新的城市,多锻炼,心态躺平而行为不躺平:做好最悲观的预期,同时也做最积极的准备。

这一年也认识了好多好多新朋友与新同事。也没有太多太多可说的,毕竟是悲观预期的。用up主路迪–视频中引用的话来说吧,就是苏东坡的——

“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本文由作者按照 CC BY 4.0 进行授权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