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国庆杂记

很久没有写博客了,相反,以前的几个室友开始高质量产出博客帖子。趁着国庆的空子,还可以来水一篇。

自暑假的实习开始,就有一种逐渐开摆的心态。一方面是因为实习的具体内容又是前端,吃老本,偶尔有点新知识;另一方面是因为实习的公司不算push,午休时间非常的充裕。9点上班,5点半下班,中午2小时吃饭午休,就好像一个中老年的作息——与在深圳、上海、北京实习同学的作息相比,似乎是不可比拟的。但对于长期以来,习惯了“再不努力就晚了”口号的中国大学毕业生来说,这或许又是真正的规律作息?只是太久没有接触到,感觉已经不习惯了。

接着实习继续说一下。这次实习让我意外的是居然这个位于成都的公司能招到北工业、北邮甚至是新南威尔士的硕士生,比预想中的好太多了。我回去实习其实压根儿没有想着要留用什么的——只是图离家近、方便和前女友出来玩(虽然在实习正式开始几天前这段感情结束了)。而后这个实习结束后领导告诉大家都有留用的机会,因为公司在成都的分支要扩张。后来想着买个心理上的保底就签了。过了几天回深圳之后才发现今年的秋招真的太难了。互联网应该收到美国加息影响,裁员收缩最严重的行业之一——腾讯据说今年HC200个。许多在互联网实习的同学都没有留用的机会。那一条虾皮新招的员工带着老婆和狗刚落地新加坡就被裁掉的新闻,当事人就是你电的学长。如果当年真的要是本科毕业就去了虾皮的话,估计现在已经再次毕业了吧哈哈哈哈。大厂不行,就开始卷中小厂。银行、中厂、研究所一众以前“点击就送”的地儿,今年直呼“简历多得看不过来”。真的是经济不行,寒气逼人了。看来已有的垃圾offer已经不算垃圾了,起码算是个offer。网上一句话是,“2022年真是最近十年来最烂的一年,不过很有可能也是接下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还真别说,在这个不确定性一直增长的时代,愈来愈有这个预感了。

最近疫情还是在反反复复的发生,防不胜防。比新冠病毒更让人畏惧的是防疫政策,什么24小时本地核酸、落地即检、各种各样的保证书……还真是教会了大家多留一手,免得突然被拉去隔离或者被封控缺这缺那的。

本文由作者按照 CC BY 4.0 进行授权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