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写在2022的尾巴

很魔幻的一年来着,到现在总算是要过完了。与此同时结束的还有可预见的一段学习路程,如果还往后走那应该是要往博士的方向去发展了。

我向来是很少去写总结做什么输出来着,一是感觉本身的生活是平淡无趣而匆忙的,二是觉得有空的时候不如去吃吃烤肉然后睡一觉,没有把输出作为生活释放压力或者重新审视自己前进道路的一个方式。不过今年——准确的说,明年大概率是我人生路上的一个转折年,至少我不得不做出一些相对困难的选择了:究竟是继续去看看RA的活儿,还是去工业界开始做一名合格的打工人。

Ishihara_Satomi_eat_rather_than_emo.jpeg

转过头来看看这个数据科学专业,其实和当初预想的有一点点出入。整个课程上还是充斥着太多商科的元素:Fintech Theory and Practice的必修课,以及一众选修课。不过也有不少的硬课,像Theory of StatisticsMachine LearningIntroduction to Optimization都还是蛮不错的硬课,至少让肤浅的我摸到了这些科目的前沿在哪里。诚然,更多的博士方向选修课纯属于水平不够而十分难以听进去。最后这学期的Algorithm of Analysis差点儿我整个半死,这课想覆盖的内容确实是远超一般概念上的算法了,里面还有蛮多的图论前沿内容我都还没完全消化透彻。这课我觉得在寒假应当是重新整理一下,希望有助于刷Leetcode和维持大脑一定的学术活跃。

2022年还发生了一些不得不提到的外界大变化。在劳动力市场的具体的表现就是互联网受到加息和反垄断影响直接趴蛋,暑期实习转正和秋招就没几个人,但是裁员潮却滚滚不断的到来;以前在本科听闻“狗都不去”的研究所重新成为热门去处;国企、银行试题难度飞升,毕竟互联网消化不了的全来这些地方了。越来越多的身边人对买房持负面态度,房产本身也在中央和地方一剂一剂的政策刺激下,继续维持着横盘价格和愈来愈少的成交量;不少城市已经通过城投公司左手倒右手,加上地方平台企业负债,勉强维持着土地财政。新冠严格的封控政策终于在2022年底彻底终结,当局不再统计一般病例,想像中的大量的感染病例快速出现的情形在现实中发生……

怎么说呢?小时候觉得中国的20世纪真是波澜壮阔,活在那100年算是能感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当自己的小命运与国家的大命运都走到了十字路口时,还是蛮有趣的一件事。

现在,也是如此。

本文由作者按照 CC BY 4.0 进行授权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