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乡愁

无论是什么人,都是对故乡有着一丝一缕的情感,这情感穿流于空间与时间的维度中,永不覆灭。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的这句诗,已被世人吟咏了千百遍。它无疑是在外的游子对返乡之情的最好诠释。思乡之情不仅仅是对培育自己的那一方水土的回忆和眷恋,更是对远在故乡的亲人、朋友的思念。“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马背上碰见回京城的使者,来不及洋洋洒洒写一篇,也请求别人稍一句话,让故乡的亲人安心。

思乡,这一情感也随着时间的维度发生着改变。鲁迅笔下的故乡有着“那夜似的好豆”“那夜似的好戏”,但他也呼喊着“阿!这不是我二十年来时时记得的故乡”,表达者新知识分子对农村的关切。他们思念故乡,但他们更期盼的是故乡,是整个中国,有一个新的面貌。“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看着自己的故乡故国收到欺辱,艾青的悲愤寄于其中,代表了广大中国人的心声。

抗日战争胜利不久,国家发生内战,造成大陆与台湾分离至今。六十六年来,无数的岛上人想回到他们魂牵梦萦的大陆,因为,那是他们的故乡——是他们的父辈所生活过的土地。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再人生暮年写下了这样一首诗: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

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不得大陆,不能回乡,大陆乎,何日光复?

在经历了中华民族的抗争史后,在将外国侵略者赶出了中国后,却还不能回到故乡,回到大陆,这是怎样的一种感伤?张晓风父亲晚年在台湾回忆起故乡,记忆中故乡那“呼噜呼噜”留着树汁的香椿叶和不同于台湾“细细小小”的,在故乡高大的香椿树,使张晓风认定那就是故乡的象征,那就是故乡才有的香椿树。

现在两岸早已没有了军事对抗和信息隔绝,经济交流、文化交流也日益频繁。但依然还有许多人没有回到他们的故乡,没有见过他们被分隔在异地的亲人。不知要到什么时候,才能跨过这一湾浅浅的海峡,两岸重新统一呢?

本文由作者按照 CC BY 4.0 进行授权

热门标签